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于烈火中永生——我院本科生支部开展红岩精神主题党日学习

时间:2021-11-28

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于烈火中永生——红岩精神”主题党日学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大规模屠杀,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重庆“11·27大屠杀”。1949年9月至11月29日期间,包括杨虎城、江竹筠(江姐)、杨汉秀、陈然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共计320余人被杀害,而死于1949年“11·27”大屠杀者共计207人。11月30日,重庆解放。黎明前的黑暗,挡不住革命战士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意志,挡不住先烈们为新中国建立谱写下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学习历史、感悟历史是党员的任务,更应当是一种自我要求。11月19日,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德经楼329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了以“与烈火中永生,囚牢中的红岩精神”为主题的集中学习研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怡琨、本科生支部书记黄晓娟以及支部党员参与研讨。学习由第二支部夏正荣、李恒澍、靳千一三位同学领学。

学习第一阶段是“烈火中永生”。全体党员通过观看历史照片、影视作品和烈士事迹,在心中逐渐勾画出了当年被关押在渣滓洞里的革命烈士们对共产主义信念的执着追求,深深地对烈士们倒在黎明前夕感到惋惜,更发自肺腑地感受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的力量。第二阶段是“囚牢中的红岩精神”,大家在李恒澍同学的介绍下了解了红岩精神的历史概括,认识到红岩精神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它蕴涵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也表示,“重庆的光荣革命传统,熔铸了崇高的红岩精神,是激发和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领学后党员同学们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苦痛可以被忘记,但历史不可磨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承载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信念的执着、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红岩精神所包含的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是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前行不可或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立足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实质内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传承红岩精神,为推动高水平学院建设、服务地方需求提供精神动力,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党支部云访“溧水李巷”,重温新四军革命精神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铁道英雄》观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