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朱红根院长讲授“井冈山与井冈山精神”党课

时间:2021-12-15

朱红根院长讲授“井冈山与井冈山精神”专题党课

2021年12月14日,经济学院朱红根院长在德经楼307会议室给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和理论经济学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了题为“井冈山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党课。课程伊始,朱红根院长先给广大党员们强调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以毛泽东、朱德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积极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过程中,以实事求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革命气魄,领导创建的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素以“中国革命的摇篮”著称于世,我们之所以学习井冈山精神,正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井冈山有三大亮点:一是开创了一条革命新道路——井冈山道路;二是培育了一个精神瑰宝——井冈山精神;三是走出了一批开国元勋——中国的脊梁。朱院长从地域范围、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代表人物四个方面给党员教师们描绘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概况,让大家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有了更加形象的认识。紧接着,通过对一个个历史事件的时间轴进行划分,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划分为初创时期、全盛时期、曲折发展时期和后期斗争时期,并总结了每一时期的主要目标和成果。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我们国家历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体现在四个方面: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本质。井冈山红色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国当时的国情、井冈山的独特条件再加上中国共产党的人心所向,诞生了我们的井冈山红色政权,带领大家建立了我们的新中国,并领导我们重新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应该学习和继承井冈山精神,遵循先烈们的坚定信念和优良传统,让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经济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上一条:统计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党支部云访“溧水李巷”,重温新四军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