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每个人都只是宏观世界的微观部分——活出个人的精彩

时间:2016-06-15
    大学是我们青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学四年的时光也是我们一生美好的回忆。值此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在这烟雨蒙蒙的五月,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采访了08级基地班的许盼学长。提到南财,许盼学长向我们道出对母校对学院对老师同学的深情。他满怀兴奋,告诉我们,毕业之后,他每年都要回学校四五次,对这里充满眷恋和希望。当提到当年在母校印象最深的事情时,学长说:“在我们最感性的那个年龄来到南财这个地方,我觉得我们学校在南京的各个学校中是一所比较漂亮的学校,包括它的建筑、规划以及自然环境。最深刻的是同学之间的感情,刚好我们在不是特别成熟的年龄,会暴露出很多问题,但是每天朝夕相处的还是同学,经过四年的沉淀和打磨,无论将来走到哪里,想起曾经在一起的时光,虽然会有遗憾,但是会在心中记一辈子。”
    “您刚才说您到同学之间的情感,能具体说一个表现友谊深厚的事情或者你们是如何增加感情的?”“我现在的工作性质是经常需要出差的,但是我每每去到很多城市,即便工作到9点才结束,也会找机会和以前的小伙伴一起聚一聚聊一聊。聚到一起的时候,大家的感觉就好像回到了大学时代,大家在一起都不会拘束,玩得都很开心。这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推迟而消磨的。”
    是啊,同学之间情谊是珍贵的,是微妙的,是美好的,这种感觉是独一无二的。于我们,于学长都是一样的,是母校给了我们做同学做校友的机会,所以这段时光里,我们愉快成长。许盼学长作为曾经的学生会主席,跟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能成为学生会的主席我觉得是十分荣幸的事情。虽然学校和企业不同,不会有很大的压力,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必须为学生会考虑很多事情,包括组织的荣誉,包括如何将不同个性的人融合到一起,谢谢学生会给予我很大的锻炼,培养了我统筹协调的能力,让我形成了更好的全局观。我对学院也产生了非常非常深的情感。”学长对母校的情谊很深,话语里透露出对母校的感谢之情,感谢母校对他的栽培,让他更加顺利地步入社会,走上岗位。但是社会和学校是不一样的,那么学长觉得在学校和步入社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您觉得在学校和步入社会后有哪些不同?”“大学的努力是出于内心自发的对于未来的向往,虽然学习工作很辛苦,但是无外乎几个方面:读研继续深造、创业、考证就业。这些相对于社会来说,选择更加简单。步入社会之后,选择是多方面的,除了工作和生活,还会有许多平衡的问题。在哪个城市定居?是想做一个有钱人呢,还是做一个有意思的或者让自己开心的人?社会上的诱惑很多,以我工作四年的经历来看,我觉得核心点是明确自己的想法和方向。不管怎么样,我想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人。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是很重要的。”是啊,在生活中,责任是多么重要,如果能做到对自己对身边的人负责,会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
    “作为学弟学妹心目中成功的典范,关于择业和就业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经验,给我们提一点意见?”“一开始我们找到的工作可能不符合预期,或者在刚步入社会时会遇到一些挫折,有些人选择放弃,有些人会跳槽。基础我工作四年的认知来看,我觉得每个行业都是自己的优劣势,都有自己光辉的一面。每个人的性格也有都自己适合的和不适合的行业。我们没有必要一味地去追求高的收入。每个人都是宏观世界中一个很微观的环节,老实说没人会从社会的角度去在乎你这个个体过得是否开心,最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负责。任何一份工作,只要自己努力,坚持一下,我相信能考上我们南财的小伙伴都能有一番成就。”
    随后,学长给学弟学妹一些真诚的寄语:“大学就像一个很大的熔炉,五湖四海的人都汇集到一起。我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盲目追着大流,跟着 别人的脚步走,一定要追随自己心灵深处的东西。大学四年的时光非常短暂,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待人接物,处理好人际关系。沉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将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活是自己的,未来也是自己的,能对自己负责的,恐怕也只有自己了。”
    最后,学长真切地祝愿母校能够在各方面发展得更好!

采访小组:柳徐慧 杨之炎 刘淑娴
撰稿人:杨之炎 刘淑娴
 

上一条:幸好,我强大到可以做出我想做的任何选择。

下一条:希望沃土上的拓荒者——专访优秀毕业生代表苏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