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春和林秀,每个数字都有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6-05-20
蔡春(93级统计校友,互联网企业销售总监)
叶宝林(93级统计校友,从事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

蔡春(左二),叶宝林(左三)

问:您们能分享一下您们上学期间同学们之间的相处是什么情况吗?
蔡春:福建路校区规模比较小,那时候上课很艰苦,8个人挤在一个宿舍,从我们入学起老师就跟我们描述了4个人一个宿舍的宏伟蓝图,结果到毕业也没等到,所以你们这一代是幸运的一代,幸福的一代。不过当时学校虽然小,但同学之间关系会特别近,可能从你入学到毕业大家都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问:您们上学时条件很艰苦,那您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学习的,或者说那个时候您们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规划吗?
叶宝林:相对来说,我们高中就有了规划。我们那一代人思想、观念比较早熟,我讲的“早熟”是指不同的方面,那时候的人更加有主见。
蔡春:我们这一代人的家庭条件大多不好,因为客观上来讲,那时候经济还没发展起来,所以对独立性,自主性要求比较高。有一句俗语叫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出生在70年代,那时候兄弟姐妹很多,父母的收入也很微薄,我们大多是顶着家庭责任感的压力或者至少说是这样的动力去学习、生活的。
问:问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您们大学期间逃过课吗?
叶宝林:我们是从大三下学期才选择性逃课,至于为什么逃课,一是课程内容的因素,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一些课程中讲授的内容仍比较陈旧,没有跟上改革的步伐,使得渴望接受新知识的同学们失去兴趣;还有一个是课程设置的因素,学校鼓励从大三下学期进行辅修的学习,如果课程时间冲突,只能选择性逃课。当然逃课的人数还是很少的,绝大多数同学都很认真地学习。
问:您们怎么评价我们这一代90后?
叶宝林:你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现在的你们在思想、观念上与社会接触的更多,知识面更广,有的孩子甚至情商也比我们那时候高。
蔡春:90后的一代其实有很多优点,他们的思维肯定不同于70后、80后,这也是时代的特征。我们担心的是这一代人如果因为家庭条件的优越而降低对自己事业和未来发展的追求。不过可能也是我们多虑了,90后真对一件事感兴趣,他们会非常认真地投入其中,这也是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学习的。所以关键是怎么发挥优点,扬长避短。
问:您们认为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对就业有帮助吗?
蔡春:这和专业性质有关,比如你在本科阶段学习的是会计学、医学等实用性学科,并且毕业后也正好从事这些行业,那么帮助是毋庸置疑的。我们是统计专业的,如果毕业后从事统计岗位,帮助也是很大的;而如果没有做与统计相关的工作,就没有帮助与不帮助之分了。但我觉得学习统计学至少让我们变得很严谨,逻辑性很强。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岗位,有逻辑性是员工的必备素质,也是体现你工作业绩的“软能力”。在大学里接受四年潜移默化的统计学熏陶,慢慢地你在工作中逻辑性会增强,同时你的判断也会趋于理性,你会有根据地办事,而不是跳跃性地得出结论。
叶宝林:经济类的学生最大的特点是对数字敏感,如果你的逻辑思维能力不足或者对数字无感,只能说明你的专业没有学好。那时候有人统计过只有1/3的毕业生会从事与专业直接相关的岗位,而这些人在之后的工作中又会有一半的人选择转行,所以专业知识与就业不是直接挂钩的。
问:您们在你们的岗位上有着20多年的经历,那您们就如何工作可以分享一点您们的经验吗?
蔡春:我先开始从事的是与统计相关的工作,每个数字都有背后的故事,不是数学家为简便计算假设出来的,都需要你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宏观上的趋势性判断和分析,这也造成了不同思维方式的员工在思想上的分歧。1998年后机缘巧合我接触了互联网行业,现在一直在做互联网销售,我就发现逻辑思维在工作中有很大的作用,那时候业绩上不去,我们就追本溯源从每个部门,员工入手,那一个月的业绩也取得了不可思议的增长。所以逻辑思维是一种需要培养的能力。
叶宝林:我的20年工作生涯可以分为2个阶段:前10年从事企业投资,主要是资产管理,后10年投身于商业,这2项工作我都充分地运用逻辑思维方式创新性使用统计软件,结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主动地做别人想不到做的事,并且敢于把自己所学的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在这个过程中,领导的态度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当你要做一件事时,一定要说服上级领导认可你的想法和方案,这样你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游刃有余地去做。

 

上一条:清微淡远 虚怀若谷

下一条:二十年风雨兼程 唯不变四年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