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常见问题及解答

时间:2020-02-26

为更好地帮助研究生及导师了解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安排,研工部、研究生院准备了常见问题的解答,供参考。

一、招生工作

01 研究生招生的信息在哪里能获取?

我校关于硕士招生、博士招生的信息都会统一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同时,“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也会对重要信息予以同步推送,请考生予以关注。

02 如何查询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

江苏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于2月20日下午3:00向社会公布,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jseea.cn)进行查询。

03 准考证号或报名号忘了怎么办?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再次开通下载《准考证》功能,考生可使用微信绑定自己的学信网账号,直接在“学信网服务号(微信号:chsi_chesicc)-研招网报”菜单栏里点击下载准考证。此外,考生仍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下载《准考证》。

04 如对初试成绩有疑问,如何申请复核?

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成绩均经过严格审核与复核。如个别考生对初试成绩确有疑问,请考生本人务必于3月3日至6日(其他时间不予受理)通过线上方式(方式一:电子邮件(yzb@nufe.edu.cn)、方式二:传真(025-86718665(自动接收)))提交《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复核申请表》(此表请至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下载),不接受现场复核和咨询。申请初试成绩复核的结果将通知到考生本人。

05 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复试工作的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等何时公布?

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将在国家分数线发布之后向社会公布,复试等工作的具体时间、形式及要求等将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工作部署后另行通知。相关工作安排将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上公布,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耐心等待,同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06 硕士研究生的调剂工作如何安排?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公布后,我校将根据一志愿考生通过国家分数线情况,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调剂政策,及时通过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向社会发布我校相关专业的缺额信息、调剂时间及调剂要求。

07 符合教育部相关加分政策的考生,应如何享受政策优惠?

我校一直严格规范执行教育部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请符合加分项目条件的考生在查询到初试成绩,待国家分数线公布后尽快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并提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8 报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1)我校不再另行寄发考生成绩通知单,请考生直接打印查询页面留存;(2)请各位考生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协力,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我校也将积极解决考生因疫情特殊原因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09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具体如何安排?

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报名时间仍按照简章正常进行,请登录研究生院网站博士招生系统进行填报,考试及面试具体安排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及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安排另行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请考生随时关注并保持通信畅通。

10 联系方式

如有其他疑问,考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联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我们会及时予以回复。研招办电子邮件:yzb@nufe.edu.cn

二、培养与学位

(一)课程教学

11 关于研究生返校、注册时间?

在学校规定的正式开学日期之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报到,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变通处理。具体正式开学日期视疫情防控情况,根据学校最新通知为准,请所有研究生静候通知。

12 本学期教学如何进行?

研究生课程教学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2月24日至正式开学前,采用线上教学模式;正式开学后,采用线下教学模式。

13 本学期补考、退选课程怎样操作?

春季学期初开展的补考、缓考等工作具体时间待研究生返校后另行安排。春季学期初开展的补选、退选课程环节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各位研究生应慎重对待补选、退选课程,无特殊原因建议不要变动现有课表。

14 在线上课时间和课表是否一致?

为确保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时间与春季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确保所有课程上课时间无冲突。

15 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如何安排?

对于实验课、专业实践课等不方便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培养单位可以统筹安排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教学计划,将春季学期课程调整到秋季学期;也可以将上课时间适当推迟,待研究生正式返校后再予以安排。

16 非全日制研究生(MBA、MPAcc、MPA)和全日制研究生(MBA、MTA)教学如何安排?

培养单位统筹考虑疫情发展情况、学生实际情况和春季学期教学课程,可以按照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组织教学,也可以在全国疫情解除之后开课,通过增加周学时数或调整集中授课日期的方式组织教学。

17 总教学课时为17课时和总教学周数不超过12周(含12周)课程的教学如何安排?

培养单位将课程顺延到正式开学日期之后开课。

(二)学籍管理

18 请假、休学、复学、结业、肄业和退学等学籍异动手续如何办理?

各类学籍异动手续延期至正常开学后办理,具体时间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及学校实际另行通知。

19 成绩单如何办理?

有特殊情况急需办理成绩单的研究生请先联系培养单位的值班老师打印成绩单,并联系研究生院值班老师盖章用印。为减少传染风险,建议同学们在正式开学后再办理成绩单等证明。

20 相关学籍证明材料如何开具?

疫情防控期间,暂不线下办理在读证明等相关学籍/学历证明,如有需要可自行登录教育部学信网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校生)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毕业生)作为求职招聘、派遣接收、升学(考研、专升本)、出国留学等的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用人单位等可通过网络进行学籍/学历验证。研究生或用人单位若对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上的信息有任何疑问可发邮件至9220180004@nufe.edu.cn 进行咨询、核实。

(三)专业实践

21 研究生专业实践是否正常进行?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原计划春季学期开展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一律暂停,启动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四)论文答辩与学位管理

22 2020上半年学位申请与资格审核如何安排?

学校视疫情防控情况做出学位申请与资格审核工作安排,由学位申请人向学院提交《研究生学位申请书》等相关材料,学院根据《学位授予细则》审核学位申请人的学位授予资格。请密切关注研究生院和所在学院网站通知。

23 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重合率如何检测?

学位论文重合率检测通过在线方式进行,检测结果反馈至学院。通过检查的论文直接安排校外盲审,未通过或未按时提交的论文推迟至下一批次。

24 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如何盲审?

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通过在线方式进行,研究生院委托教育部论文送审平台对每一篇学位论文进行盲审,盲审意见反馈至学院。

25 2020年上半年预答辩与答辩工作如何安排?

学校视疫情防控情况做出预答辩与答辩工作安排,由学院组织答辩会议并反馈意见,可采用现场答辩和网络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请密切关注研究生院和所在学院网站通知。

三、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就业工作

26 延期开学,研究生日常管理有什么要求?

所有研究生应严格遵守国家、所在地区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天按时打卡报送疫情防控个人相关信息。所有研究生务必及时登陆学校、研究生院、学院官方网站,务必关注南京财经大学、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所有通知。务必遵守网上上课纪律和行为规范。如出现发烧咳嗽以及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学院和导师。所有研究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27 延期开学,对各培养单位有什么要求?

各培养单位提前研究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安排专人积极配合,做好线上开课、学位论文、实践教学等的协调、辅助工作,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做好教学准备,通知学生做好上课准备。通过学生工作群、教师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师生员工主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动态公布于众,让每一位师生员工掌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28 延期开学,对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有什么要求?

研究生导师要及时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的健康状况,主动关心研究生思想情况,做好研究生思想工作,要特别关心关注疫情重点地区的研究生,传递温暖和爱心;要提醒研究生增强疾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密切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关心研究生学习情况,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学习和研究资料、布置学习和研究任务,远程指导研究生的学业。任课教师要及时学习掌握线上授课方法,提前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因各种原因不能授课的应提前报告,培养单位须及时做好课程调整,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29 研究生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如何加强延迟开学期间对研究生的管理?

研究生辅导员负责每天统计所带研究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督促研究生按时打卡上报健康信息,并将疫情防控信息通知到位所带的每一位研究生。宿舍管理员做好宿舍卫生清理工作,为开学做好准备。开学后,宿舍管理员负责每天对宿舍进行消毒、每天对研究生进行体温检测。

30 研究生返校前如何加强自我防护?

研究生要自觉遵守所在地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做负责任的信息传播者。要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掌握正确防控知识,做科学防控的示范者。避免非特殊必要的外出,减少易感风险,不开展、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要充分利用寒假这段时间,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和科研活动,不断提升自我,为春季学期的学习和科研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31 研究生助学金会按期发放吗?

研究生助学金会按期发放。

32 需要心理咨询该怎么办?

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将为大家提供专业团队的帮助和支持。同学们如需咨询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南京财经大学心理中心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心理咨询→点击预约咨询进行预约→咨询师主动电话联系您,进行30分钟的心理支持服务。

上一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返校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