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教学比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学院决定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按照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工作要求,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引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并融入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三、活动内容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

1)教学案例要求: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课程负责人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格式:见附件3

教学案例主要内容包括:案例主题;结合章节;教学目标;案例意义;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效果评价等。

学院将对征集的案例进行评选,评出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2.创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要求学院《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五门专业基础课程每门提交至少5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其他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公共基础课每门提交至少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各类选修课程每门提交至少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学院将对征集到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归类、整理、审核,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以供教学参考使用。

3.举办全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1)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集体研讨、备课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发挥团队合力,强化集体攻关。《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每个课程组推荐至少1名教师参加,学院2020年、2021年新入职的年青教师必须参加,欢迎其他教师积极参加。

2)学院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院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将作为教学评优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3)参赛教师需提交所讲课程章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18分钟,其中说课5分钟,讲课10分钟,专家提问3分钟。

4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将于20211222日下午2点在德经楼307会议室举行。

四、相关要求和说明

1. 加强宣传动员。各基层教学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为课程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好舆论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 加强探索创新。通过教育引导、制度激励等手段转变教师观念,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功能,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

3. 加强总结考核。各基层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材料提交

1.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以课程组为单位,汇总课堂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提交以下材料。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总表(附件1);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电子版、纸质版材料各1份,电子版以课程+案例名称格式命名。

2.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以课程组为单位,提交以下材料。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报名表(附件2);

参赛课程章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纸质材料3份、电子版材料1份。

3.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112 15 日。



联系人:学院教学秘书陈老师

办公电话: 025-86718217

办公地点:仙林校区德经楼227(Z1-227)




上一条:2021-2022-1学期经济学院研究生困难补助公示

下一条: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