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沈煜连续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

时间:2023-10-13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沈煜博士以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Living with particles: Disclosure of pollution information, individual responses, and health consequences”在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在线发表,以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The effect of low-carbon city pilot on energy consumption behavior: Evidence from China”在Energy Economics在线发表。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是健康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SSCI经济学国际一流期刊。Energy Economics是SSCI检索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2.8,是JCR一区期刊、SJR一区期刊、AJG(ABS)三星期刊。

主要发现:本文致力于探讨污染信息公开对个体决策的影响及其带来的福利效应。基于CHARLS数据的实证结果表明,在城市实施污染信息披露(PID)之后,中老年人参与户外运动的概率明显降低,尤其是对于那些生活在污染较为严重地区的中老年人来说尤为如此。具体来说,PID实施之后,PM2.5增加1个标准差,会使得中老年人参与户外运动的概率降低2.234%,并且这一影响对于那些受过更多教育的中老年人更加明显。不过,PID带来的直接影响却不显著。进一步,基于多套数据的机制探索发现,环境意识的提高是其促进中老年人户外活动决策改变的主要渠道。然而,这篇文章并没有发现PID的实施改善了中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例如自评健康以及抽烟喝酒等健康行为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其中的原因可能是虽然户外活动可能会直接曝露于污染之下,但同时也是锻炼身体机能的渠道。此外,比较有意思的是,这篇文章发现PID的实施不利于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主要发现:本研究旨在评估中国低碳城市试点对个人能源消费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低碳试点导致居民用电量显著减少,降低幅度大约为10%,并且这种影响持续存在较长时间。此外,低碳试点还降低了与绿色出行相关的家庭燃油费,而与试点无关的其他费用则没有受到影响。机制分析显示,政府积极推广低碳相关信息、提高个人环境意识的措施促使了用电量的降低。研究结果强调了低碳城市试点在影响个人行为方面的重要性,以及个人意愿在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方面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作者简介:沈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任教于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领域是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相关成果发表于《世界经济》、《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npj Mental Health Research、International Labour Review等权威期刊。

上一条:南京农业大学徐志刚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钟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