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简介  > 经济系教师  > 正文

王娟

时间:2023-02-23


王娟,女,山东莱芜人,九三学社社员,2011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技术进步与增长、就业及分配。



主要讲授课程

《资本论》导读、政治经济学。



课题研究

1.主持: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资本逻辑视角下人工智能应用的极化效应及规制研究》(项目编号:21BJL119)。

2.主持: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技术对我国就业的影响及政策应对研究》(项目编号:19YJC790135)。

3.主持并完成:江苏省社科青年精品课题《江苏省企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创新模式研究》(项目编号:13SJC-216)。

4.参与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货币理论新阐释与当代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6BJL005)

5.主持并完成:江苏银行南京河西支行委托咨询项目(横向课题):《“杠杆率”监管指标对地方商业银行的影响分析》

6.主持并完成校级教改课题:《基于问题设计课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资本论>导读课程教学模式探索》(JG19117)。

7.主持并完成校级教改课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以<资本论>导读课程为例》(JGY20004)。

8.主持并完成校统战部课题:《民主党派促进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改革的调查研究》(TZ201803)。



代表性论文:

1.王娟,刘志国.新技术革命与当代资本主义的极化效应研究[J].当代经济研究,2021, (12): 36-48.

2.Juan Wang.The Application and Thinking of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Teaching of Political Econom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Vol.32(2021) No.2/3,pp.67-73.

3.Lei Shi, Juan Wang.Research on the Dynamic Effect of Factor Marketization Reform Based on Structural Evolution and Economic Growth[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Vol.30(2020) No.2/3,pp.110-115.(通讯作者)

4.王娟,尹敬东.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与就业——国际学术研究述评[J].西部论坛,2019, (1): 34-44.

5.王娟.我国劳动力市场演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基于劳动力商品化与去商品化的双维探索[J].经济纵横,2019(12):15-24.

6.王娟.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新就业形态:内涵,影响及发展对策[J].学术交流,2019(3):131-141.

7.卢映西,王娟.略论《资本论》的当代价值与习近平的理论创新[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7(6):147—153.

8.王娟,邱海平.试论当代发达国家劳资关系的多样性[J].教学与研究,2011,(10):5-12.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12年第2期全文转载。

9.王娟,邱海平.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具体关系[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 (5):18-24.


专著和译著

1.王娟.一般性与多样性: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演变与发展[M],2019,中国财富出版社。

2.王娟,邱海平.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五版)[M],2018,贵州教育出版社。(译著)

3.王娟,邱海平.马克思的《资本论》(第六版)[M],202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译著)


主要学术兼职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理事。


主要表彰和奖励

1.南京财经大学第四届“本科优秀教学教师”

2.南京财经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

3.南京财经大学2020年教师教学公开赛二等奖

4.九三学社南京财经大学2021年度先进个人

5.南京财经大学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

上一条:杨小忠

下一条: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