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党委赴句容天王镇开展“学亚夫精神、炼政治品格、助乡村振兴、促农民增收”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7-01

629日,我院党委赴句容天王镇开展“学亚夫精神、炼政治品格、助乡村振兴、促农民增收”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学院党委的引领下与天王镇党委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主题交流会暨党支部共建活动。

赵亚夫事迹馆是我们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亚夫精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正是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学习内容。参观过程中,学院全体党员深刻了解了赵亚夫同志的成长和工作经历。

从他的童年启蒙、少年汲取、青年励志、成为农业新兵、赴日研修带回火种以及形成富民成果、进行多种经营、并试水合作带领句容农民走上富裕道路的整个过程,展现了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如何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就了自己的乡村梦想并惠及广大农民的奉献精神和高风亮节,也谱写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员奋斗、敬业、开拓、奉献的壮丽诗篇。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同志的精神和行为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学习。参观结束,全体党员一起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全体党员赶赴“那田山水生态园”与天王镇领导班子进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主题交流会暨党支部共建活动。

交流会上,党员同志们一起观看了天王镇宣传片,对天王镇的产业发展情况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天王镇范镇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天王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以及目前天王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支部共建,深化校地合作,为天王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金融动力,探索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天王样板,为句容建设“一福地四名城”贡献天王力量。

学院党委陈耀辉书记向天王镇领导介绍了经济学院发展情况,并就支部共建发言。陈书记指出通过支部共建、建立党建联盟,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希望在两个支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定期交流、彼此补位等互动模式,推动两支部党建、业务工作从以往的垂直、独立、内循环的工作模式向横向、开放、命运共同体的工作模式转变,扩展乡村为民服务内沿、带动学生实习就业,形成多元主体耦合式参与的党建联合体,从而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基层组织共建、高质量发展共赢”的目标。

学院朱红根院长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了“为有源头活水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机理及实现路径”的主题发言。朱院长从理论高度深入阐述了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机理,并从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村一品产业链;发挥乡村功能价值,丰富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延伸加工链条,拓展产业增值增效新空间;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培育经营主体,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推进创业创新,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发展乡村产业必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要将生态和绿色铸造为产业发展的基因和灵魂;强化联农带农,形成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9个方面详细分析了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

接着,地方政府官员和与会专家们进行了自由交流,戴庄村党委姚伟超书记向专家们介绍了戴庄村如何通过党委领导下的合作社引领绿色发展、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而实现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戴庄村党支部和经济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就合作共建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一致后,经济系教工党支部段继红书记代表支部和戴庄村党委姚伟超书记进行了党支部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学院党委袁怡琨副书记代表经济学院与戴庄村姚伟超书记签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会后,学院参与全体党员赴陈庄村参观了新四军遗迹。

 

上一条:经济学院召开党支部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之井冈山精神及及其价值”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