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落实校园生态保护,实境党课走深走实

时间:2021-11-13

我院本科生党支部政治领航员、后勤基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斌老师给学生党员上实境党课


实境党课打卡点一:工科楼

实境党课打卡点二:天鹅湖

实境党课打卡点三:十字路口

实境党课打卡点四:博文楼西南

良好的生态是公共产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学校的主人翁,我们在校学生也要了解校园的基础设施、关注校园的生态建设。鉴于此,我院本科生党支部特邀支部政治领航员、南京财经大学后勤基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斌老师,1112日下午为支部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田间地头”的党课,实境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在南京财经大学宣贯落地。院党委副书记袁怡琨、本科生支部书记黄晓娟以及支部党员、部分发展对象参与了此次党课学习。

陆斌处长精心设计路线,选取了五个校内打卡点,为同学们具体讲解2018年底以来学校废气、废水治理及河道整治方面取得的实效。陆处长形象地将此类问题概括为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上天”,一个是“入地”。“上天”就是废气排放;“入地”就是废水排放、雨水排放。

第一站是工科楼。由于食工学院每天有化学实验残余试剂形成废水、过程废气排放,因此加强监管极为重要。针对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学校采取的主要措施为废气的净化、废水的酸碱中和以及废液残留的一体化独立储存,将工科楼实验安全隐患降到最低。陆处长还为大家科普了“氨氮指标”,污水处理厂处理氨氮指标要达50以上,河道接受氨氮指标为2以下”。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拓宽了知识视野。

第二站是天鹅湖。陆斌处长讲到一旦下雨,作为南财最高点的丁山,山体泄洪通过管道汇聚到天鹅湖,同时陆处长还指着湖边的管道向大家补充讲解,“那个管道起着警戒线的作用,监控着天鹅湖的水位,一旦水位漫过管道洞口,超过警戒水位,下游就会打开阀门,避免天鹅湖水位过高”。大家惊叹原来天鹅湖除了可以赏景,在日常生活中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紧接着,陆斌处长向大家提问“那么到达天鹅湖后的雨水接下来又该怎么走?”于是,大家带着这个问题走向第三个景点。

沿途陆斌处长还为大家介绍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并为我们指出了校园哪些地方是我们的小生态、小湿地,夸赞它们在下雨时发挥的泄洪功能。随后,陆处长带着大家停在了西苑操场与中苑交汇的十字路口,这正是我们今天第三个打卡点。大家都很疑惑,这里没有河道,没有拦水闸这和污水排放有什么关系?陆斌处长笑着让大家安静仔细听,果真,大家听到了脚下管道流水潺潺的声音,陆斌处长为大家讲解道:“大家不要小看这个污水管道,整个中苑所有的生活污水都经由这个管道流向主排污口,这个管道极其重要。前面讲过到达天鹅湖的雨水,通过这个管道旁边的内河水系流向文苑河。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按照雨水的排放轨迹前往第四站吧”。

在前往第四个打卡点的路上,陆处长还一边为我们补充了一些常识:环保部颁发的排水标志为绿底白色的,如果是一条鱼到一条鱼表示是雨水排口,如果是一条鱼到一根鱼骨头就是污水排口;不同的管道颜色代表不同的作用;超前的生态校园模式……。讲着讲着我们抵达了第四个打卡点,陆斌处长邀请了仙林街道的“管得宽”网格员王金保同志。他和大家介绍了河道管理双巡双查对接机制。大家沿着文苑河逆流而上向西行进,陆斌处长沿路讲解对文苑河中的雨水排口、污水管道,学校又是采取怎样的监控措施。

最后一站,就是学校西门旁,大家了解了南京财经大学的雨水主排口。大学城管委会在周边建了亭廊,进行了环境提升。陆处长鼓励大家多多掌握雨水、污水排放的常识,将来可以在生活中运用,监督指导所在社区雨水、污水的排放。

此次的实践学习历时大约一个半小时,大家发现了以前没有注意到的校园美景,更新了党员同志们的知识结构,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帮助支部同学们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进。本次活动已经结束,但这也只是一个开始,所有的支部同学将会日常生活中关注生态环境,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铁道英雄》观影活动

下一条:从胜利走向胜利——我院本科生支部开展纪念抗美援朝71周年主题党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