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学术讲坛】第十二期“未来之路”学术讲坛

时间:2013-05-17
    5月17日晚6点半,我院“未来之路”学术讲坛第十二期在专一103举办。本期主题主题是“快乐学习与生活”,主讲嘉宾为王应贵老师。在本次讲座中,王老师侃侃而谈,用生动的事例、风趣的讲解把怎样做到快乐学习与生活讲的深刻又透彻。 
    本期讲坛在王老师的一个关于“教育即生活”的例子中展开,引入今天讲座的第一个话题:学习动机。王老师认为,我们学习的动力不应该再像过去 那样为了有一份分配的工作,而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快乐学习,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接着,王老师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强调了兴趣学习、课外学习的重要性;然后,王老师用SWOT分析法系统深刻剖析了我们应当怎样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并如何扩大竞争优势优势。他强调,大学生不仅要注重培养个人特长,还应该时刻培养自己的批判能力,认真思考经济实际问题,不要仅停留在课堂理论。王老师还指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即全心全意回报社会。他赋予了“富贵有种,贫困有根“以新的含义,种即为善,根即为恶,人只有心怀善念才能获得幸福。王老师肯定了自我修养及信念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应该坚持自己心中的信仰,敬重自己的民族文化,努力做到修身养性,并总结了修身的不同境界: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和平天下。最后王老师向我们阐述了正确的为人原则:止于至善,爱人如己,从善如流,从恶如崩。为人处世,若总为自己而活,只会活的很累,当我们多为他人着想时,才会获得更多的前进动力。 
    在王老师的讲解结束之后,同学就就业与考研,真理与体验,房价涨跌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表各自的见解,王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答问题,并在最后对同学们的各种观点进行了评论。 
    此次学术讲坛为我们大学生带来了更多关于生活学习做人等方面的全新见解,在同学和老师间搭建了课外交流的平台,浓厚了我院的学术研讨氛围。
 

上一条:我院“此去经年”送毕业生晚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学生会活动】第三届CEO精英挑战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