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我院举办数据库使用和文献综述写作培训讲座

时间:2014-06-11
    为增强获取知识、处理信息的基本能力,提高文献综述的写作水平,我院辅导员徐昊翔老师特邀图书馆祝晓慧老师和EPS公司石戌华老师、中经网唐小红老师等多家企业的专业培训师,在图书馆三楼东区培训教室为大三学生做EPS等有关数据库使用以及专业文献综述写作的培训。
    培训分两场,分别于6月5日晚上和6月6日下午进行。第一场培训主要针对电子资源EPS数据库的使用展开。石戌华老师首先以“尿布与啤酒”的趣味现象开题,从独特性、数据库简介、操作指南以及售后服务和数据定制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EPS数据平台。通过一系列的实例演示,使大家对这个兼有数据库和数据分析预测软件功能的强大平台有了初步认识。
    第二场培训吸引了更多大三学子。主讲人为校图书馆祝晓慧老师和同花顺、中经网等企业数据库培训师。首先,祝晓慧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与文献综述写作的要领。她首先介绍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建构情况,让大家了解到校图书馆提供的大量可利用资源。接下来着重强调了CNKI和“读秀”两大中文数据库的重要性,从文献综述的构成要素、如何确定选题、如何根据选题查找资料以及CNKI的使用技巧四个方面对文献综述写作的步骤逐个进行了分析讲解。随后,企业的培训师讲解了同花顺ifund金融数据库和中经网统计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对经济学院的学生更显针对性和实用价值。
    在大三学年接近尾声的时期举办这类讲座,同学们都觉得非常必要且及时,结合自身三年课程学习的心得感悟,对老师们所教授的内容也能够更加直接准确的吸收,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EPS公司石戌华老师为学生介绍EPS软件


图书馆祝晓慧老师为学生讲解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与文献综述写作
 

上一条:我院第十二届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南财学堂第94期青春故事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