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暖心梦,向阳生”团队奔赴安徽淮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3-07-15
   7月14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暖心梦,向阳生”团队开始奔赴安徽省淮北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校暑期实践活动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经过前期的申请和材料准备,小分队选取了“资源型企业转型”这一主题,对安徽省淮北市皖北煤电集团的能源结构调整进行调研。本次实践活动计划拟10天完成。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发展放缓的双重影响,煤炭行业市场萎缩,销售不畅,随着用户的减少,加上国家经济转型的政策,造成了煤炭销售量的急剧下降。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过于依赖传统能源,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大影响。当下,面对全国煤炭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煤炭滞销,成本走高、利润下滑等一系列危机和挑战,迫使煤炭资源型企业必须改善传统的消费结构和发展方式,改善过于依赖煤炭的局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增加科技投入,发展绿色经济,走一条经济效益高、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小分队深入矿区机关和基层,深度调研、广泛宣传,进行了实地及时的调查,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本次的调查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经验和丰富的素材。在当日的调研中,成员深刻了解了本地区的煤矿发展的真实状况和煤炭行业严峻的发展形势,真实体会到了矿区工人的作业状况,也丰富了成员的矿区生活经验。
   在未来的几天,成员们将继续深入矿区进行调查,更将真实的感受矿区工人井下的生活,并了解企业转型对其家庭生活的影响,特别是企业转型后的职工保障机制的建立,社会保障机制的完善等问题,促使煤炭资源型企业在转型后能真正的服务于广大职工。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梦“响”新天地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关于农村环境问题现状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