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我院开展职业指导专题系列讲座

时间:2021-06-01

许宏报老师做职业指导专题讲座

为帮助本科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指导同学们做好走上职场的准备,同时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我院于4-5月举办了四场职业指导系列专题讲座。主讲教师为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中心高级人力资源师、高级职业指导师许宏报老师。

首场讲座中,许宏报老师以《如何看待人生与社会》为题,与同学们交流对人生和社会的认知。他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干什么”人生终极三问提醒大家,要对这些重要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对未来的人生定位和发展方向进行科学规划。许老师提出,人生的目标是为了实现“经济、时间、人格”三个方面的自由,通过三个自由获得“幸福、快乐、成功”这三个方面的愉悦体验。为此,要提前做好规划,努力付出,科学选择,在“求学、求职、求偶”三件大事实施过程中,争取以实力赢得主动。

57日的讲座中,许宏报老师以《如何认识大学和学习》为题,给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的基本功能、学科门类、专业类别和专业概念,分享了自己上大学时的一些经历和感悟,以具体案例解释了认真对待学习、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性。“在高中时,大学像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进了大学后,天亮了,却不知道该向何处去。” 这段话背后反映的问题,不仅在年轻学子们身上存在,在学子们的家长身上同样存在。对此,我们要从“学习能带给我们哪些益处、上大学将带给我们哪些变化、未来我们将如何适应社会”等角度,全面认识大学和专业,认真对待学业和学习,珍惜宝贵的时间,掌握科学的时间管理方法,组建积极向上的学习团队,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接受全面教育,培养综合素质。掌握专业技能,做好求职准备。深入了解社会,树立责任意识”的学习目标。

514日的讲座中,许宏报老师提出“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的观点,在“求学、求职、求偶”这三件大事上,提醒大家要遵循“适当、适合、适可”的“三适”原则,尤其是对待职业选择,不可盲目以收入高低作为衡量指标,要从九个方面实施全方位要素评价。同时,他介绍了Holland职业兴趣理论(强调兴趣与职业的匹配)、Myers-Briggs人格理论(强调性格与职业的吻合 )以及Edgar Schein职业锚理论(强调价值观、能力及兴趣,甚至个性与职业的融合)等三个关于职业选择的主流理论。结合国情,许老师还详细介绍了简单实用的职业选择三圈方法和六W方法,帮助大家了解如何全面分析和认识感兴趣的职业。 结合经济学专业特点,许老师还介绍了与之相对应的主要职业名称以及相关、相近、相似的职业名称,帮助大家打开思维,未来在选择职业时可以有更多的考虑。结合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许老师列举了未来容易和不容易受人工智能影响的职业类型,提醒同学们要打好专业基础,扩大知识面,掌握更多的技能,积极应对未来职业的变迁。

最后一场讲座,许宏报老师以《如何适应职场并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为题,从职业、行业、企业三个选择孰先孰后问题入手,启发大家深入思考职业选择的合理方式和有效方法。进而,他强调要掌握职场发展的一般规律,遵循能力为本、方法为要、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客观规律。针对未来职场发展,许宏报老师用自己多年研究实践总结出来的“五指理论”,生动形象地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人的一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五种必要能力以及七种社会关系,在此基础上,了解和掌握进入职场后的日常工作方针、原则以及常用的十四种工具和方法,以取得如虎添翼、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针对近年来出现的大学毕业生“缓就业”、“慢就业”现象,许宏报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和有关专家的观点进行剖析和引导,让大家充分体会“就业是劳动者个人谋求发展,为家庭和子女带来幸福,走向美好生活的一个意境和途径”这句话的特别含义。同时指出,“缓就业”、“慢就业”这种现象是不值得提倡的,毕业生应树立参与市场竞争的信心,积极主动寻求就业,在职业活动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并借此回报家庭和社会。

聆听讲座的同学们反映,许宏报老师经验丰富、观点新颖,内容很接地气,通过系列讲座,让大家领悟到了许多东西,今后会以全新的认知和正确的姿态投入学习当中,并感谢许老师教会了大家职业选择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并从长远的角度,为大家未来的发展作了善意的提醒。

上一条:“薪火相传,扬帆起航”--我院毕业研究生倾力分享求职经验

下一条:我院开展“童心向阳,欢度六一”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