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时间:2016-06-15

统计系 2004级 荆焕(Frank) 专访



学长寄语:
珍惜当下,把握大学的美好时光,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相信你们一定会超越我们老一辈校友!

Frank简介:
经济学院2004级校友,经济系转入统计系,大学期间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毕业在华工作四年后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商学院读MBA以及数据分析的硕士,并被Cognizant(高知特)录取为数据科学家。

采访实况:
(在了解了Frank的作息情况以及中美时差的问题后,采访小组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间联通了Frank…)
(Frank坦言当时在财大度过了十分美好的岁月,他对财大当时活跃又自由宽松的大学生活记忆犹深。)
记者:Frank,很开心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首先从您的大学生活开始吧。能不能聊聊您在大学里面发生的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Frank:我有一个习惯——工作日晚上都会一个人在教学楼自习到很晚。当时住在中苑,有一天独自走在回来的路上,抬头发现满天都是星星,觉得好美,学习的疲劳也一扫而尽。
(学习之舟遨游在星星的海洋, Frank的生活有诗有远方,有憧憬则梦不远)  
记者:我们都知道学生会工作要占用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协调好学习和工作真的很不容易,那您在院会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让自己觉得收获满满的事情?
Frank:提到学生会,印象最深的是大二是任学术部的部长,策划学术节,当时我牵头新办 “师生辩论赛”的活动,虽然经验不多,但是和校辩协一起举办,活动总体还是很成功的,最后还上了南财新闻。(:-D)
记者:成就感一定满满的,您在之后的学生会工作中一定倍受鼓舞,不断前进吧!
Frank:当时很兴奋,觉得终于做出了一些成绩,干事、部长、主席的身份都给我完全不同的体验。但是现在回想,过程的经历本身才是最珍贵的,学生会的两年收获了和同学、和老师的友情,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还有抗压能力,这些软实力在我毕业后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记者:您刚刚说和很多的老师,那院里的老师都给您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您觉得国外和国内的教育环境有怎样的不同呢?
Frank:大学我是经济转入统计系,所以对南财的老师都挺熟悉。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但是因为自己当时不够成熟,不够包容,格局也不够广阔,只是因为不赞同有些老师的一个观点,便上课时不再认真听讲,现在想来非常后悔。在美国,我感受比较深的是学术上的兼容并济。比如我在读的明尼苏达大学的经济学院,很多流派的大牛老师们,经常会看到他们一起吃饭,喝咖啡,聊天。
随着阅历的增加,我们慢慢会意识到从前的自己格局的狭窄,也会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对我们而言就是多读书,多经历。
记者:我们知道您从经济转入统计,是不是因为对数据更感兴趣,最后选择了数据科学家的职业?
Frank:这是一方面,大二时,我觉得有必要多学一些数据处理方面的技能,于是准了专业,但同时我还是很喜欢经济学的,所以三四年级选修了中级宏观和微观经济学。但是大学的我是有些迷茫的,毕业后选择了销售岗位,因为我觉得自己能够胜任,并非真实的喜欢,渐渐发现自己思维的局限以及对事物认识的浅薄,于是决定去美国读书,到美国商学院后,发现大数据分析的价值和可爱,所以后面继续读了数据分析,最终有幸被Cognizant录用为数据科学家,我很开心。
你们对数据科学家这个职业感兴趣吗?
记者:当然感兴趣!我们也是统计学专业的学生。
Frank:数据科学家简单来说就是数据挖掘的价值。随着互联网的发张,收集数据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所以企业都会用数据库收集海量数据。我的工作就是运用统计分析的方法,挖掘数据,为公司节约成本。一个好的数据科学家必须具备编程能力、统计建模能力、数据库知识和沟通能力四样技能。前三种都很好理解,但第四种最容易被忽视,但是却也最重要。要想建立一个可靠有用的模型,必须对产品公司有很好的理解,而这些都需要与其他部分的同时沟通完成。所以优秀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一定要重视这一能力的培养。
(Frank如此耐心的讲解让小记者们受教匪浅,对统计专业产生了更加深厚的兴趣,与此同时,也不会忽视与人相处能力的培养。)
记者:现在您那里的时间也不早了,我们最后聊聊您的工作和生活近况吧,听说您的妻子是我们学姐^_^。
Frank:我上周刚刚毕业,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商学院,下个月初入职,所以现在赋闲在家。在南财,我遇见我的爱人,我们相识、相知、相爱,是我此生的幸运。
记者:真是恭喜您,收获自己心仪的工作,家庭也十分美满,对于您即将走向工作的岗位,我们祝您一切顺利,收获更多!再次感谢您空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总结:
诗人艾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那么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句话用在Frank身上无比合适,从大学到毕业,经历了从求职到继续深造,如今遇见心仪的工作,他将自己的经历激励我们鼓励我们前行。

沈宇超 主访
吕丽 郭叶琳 写稿  

上一条:炳圳快跑!!——微访我财校友之经济统计07级瞿炳圳

下一条:幸好,我强大到可以做出我想做的任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