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回首校园路,学长寄深情

时间:2016-05-18
张玉春
(86级统计校友,现就职于华润五丰)
——“在我的概念中没有一帆风顺”

Q:您对南财曾经的记忆?
A: 以前在福建路校区,学校比较小,但是各届之间联系很密切,师生之间也很熟悉。那种和谐的大家庭的感觉令人难忘。

Q:以前的学校生活和当代大学生生活有什么区别?平时在学校有哪些活动呢?
A:那时候无论是通讯工具还是交通工具方面都不方便;我们的思想比较单一,平常活动就是图书馆、教室两点一线。现在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用手机的多,图书馆也去的也少了,喜欢做“低头”一族,但是我认为还是需要埋下头来读书。大学四年读下来,需要有自己的收获。

Q:您毕业后的工作历程?
我们那时候是包分配制度实行的最后一届,我原本完全可以选择留在大城市,但是我放弃了留在了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回到了县城,从基础做起,为得厚积薄发。在县城酝酿了20年回到了大城市。

Q:详细说说为何会选择留在县城,而不是留在大城市?
A:当时的自己有比较多的局限性,现在回想起来对当时的选择不后悔,是自己选择的一条道路。现在年轻人在大城市里面拼搏,机会相对而言会比较多,一个省城和一个县比较肯定是大不一样的。

Q:说说您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挫折?
A:走上社会的我们总是会遇上挫折的,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在我的概念里没有“一帆风顺”这个词。遇上挫折关键是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努力超越自己。这也正迎合了现代的"正能量"!

Q:都说现代社会是一个关系型社会,您怎么样看待这种现象?
A:当代谈到这个"关系",关系这条路径确实是有,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实际的能力。如果你没有实际的能力,关系没有用。如果你很扎实,很有能力,你就能闯出一番天地出来。

Q:您觉得当代年轻人应该树立怎样的心态?
A:根据你自己的独立能力、生活能力等来判定自己的选择,我希望年轻人能多出去闯闯,哪怕是经常更换工作岗位都是没关系的,对你自己是一种锻炼。如果你按部就班,安排在一个很固定的单位,固定的生活,过了20年之后,你会感到后悔。我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去闯一闯,只要你有能力,总归会有机会的。

Q:对南财学子的寄语。
A:第一点,在学校要能埋下头来,学一点东西,学一点知识。社会是不断改变的,走上社会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因为知识的变化是很快的,我们当年学的东西跟你们现在是不能比的。我认为首先大学四年应该静下心来读书,不要把它虚度了。在学校是没有任何杂念的阶段,走上社会你再去学习,会受到很多的限制。比如说你要成家、工作等等。现在正是学习的最好的时机,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第二个方面,为在学校要多多参加学校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多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既要有知识的囤积,也要有活动能力的积累。这对你走上社会后的就业问题,事务处理能力等都会有莫大的帮助。只有炼就扎实功底,知行合一,将来才能有诗和远方。

 

上一条:二十年风雨兼程 唯不变四年情深

下一条:我院统计系十年校友母校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