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并发言

时间:2021-05-16

我院朱红根院长、崔向阳副院长、王娟老师与师磊老师应邀参会

5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在上海财经大学武川路校区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建党百年来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本届年会由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秘书处主办、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我院是此次年会的协办单位之一。我院朱红根院长、崔向阳副院长以及青年教师王娟老师与师磊老师应邀参会并进行会议发言。

在年会开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陈信元副校长,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学与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思想史学刊》主编胡乐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授先后进行了致辞。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冒佩华教授介绍了上财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情况,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轮值主席、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丁晓钦介绍了本次年会的筹备情况。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作为特邀专家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题目为“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此后,大会还举办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我院朱红根院长、崔向阳副院长参加了全国经济学院院长论坛,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以及政治经济学课程开设的经验,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此次院长论坛的主题是:“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授主持。在院长论坛上,与会全国经济学院院长们就经济学学科建设与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专业课程体系中政治经济学相关课程的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政治经济学如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经过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政治经济学学科的春天已经到来了,要抓住机会,克服困难,积极储备人才,迎接中国经济学以及政治经济学学科大发展的到来。

崔向阳教授作为“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政治经济学”分论坛的点评人,对来自南开大学等国内多所学校青年政治经济学者的发言分别予以点评,并同与会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王娟老师与师磊老师分别于“数字主义批判”分论坛和“生产要素的政治经济学”分论坛进行了以新技术革命以及内生性劳动分工理论为主旨的报告,并与分论坛的多位专家和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进行了相关领域研究的分享与交流。

据悉,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旨在为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分享和交流前沿理论,推进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自2011年首次在清华大学举办以来,已经举办了11次年会。本次年会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青年学者的热烈响应,共有23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规模为历届年会最大,显示了学术界对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1年教职工扑克牌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