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省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时间:2022-06-27

28390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省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6月26日上午,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省赛隆重举行,为符合防疫要求,本次省赛以线上腾讯会议进行。此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和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承办。5位来自学界和业界的统计专家、知名教授以及1位仲裁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内10余所高校35支团队共100多名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耀辉教授主持,统计系副主任李庆海副教授、青年教师丁辉、陈海清博士负责具体会务。陈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参赛的团队和选手表示诚挚祝福。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并认为,全国大学生统计大赛可以提高大学生和研究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我校作为江苏省赛承办校,认真筹备与组织,确保各项服务工作及时到位。他同时希望专家评委们对包括我校在内的参赛大学生提供创新实践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赛区组委会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的调整方案及要求,为保证该赛事的公平公正,本次江苏省赛采取线上盲评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第一轮评选,288个参赛作品分为5个组(包括本科生3个组和研究生2个组),由15位高校评委和行业专家组成评委团,每组前七名再进入6月26日的第二轮线上公开答辩。此次公开答辩分为分析报告陈述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分别就数字经济发展、碳经济与管理、政策文本分析、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陈述。选手们准备充分,选题多样,评委们的提问和点评精彩犀利,气氛活跃。公开赛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观看人数累计达400余人次。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经评委会评选,共决出31项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作为省赛承办校,可直送一支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我校作品有8部成功入围全国大赛。据悉,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一项全国性大赛。自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从2021年第七届大赛开始改为每年举办一届。在各级国家部委、教指委、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各院校参赛热情持续增强,大赛的知名度、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近年参赛高校近300所,由最初的100余支参赛队伍发展到近年的近2000多支队伍参赛,是目前参赛人数最多、涵盖范围最广、影响程度最深的大型统计学科赛事。大赛充分展示了在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状态,为促进经济统计教学发展和统计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

组别

作品名称

队员

指导

老师

本科生组

基于Topsis模型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宜居城市综合评价

高晟、刘兴禹、

戴荣桦

李昌峰


基于文本数据和问卷的数字藏品市场现状调查及前景分析

杨欣怡、索玉茹、

赵玲

穆燕

研究生组

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企业融资约束缓解效应的实证研究

李嘉利、李灏玲、

季青松

郭存芝


基于vSIADR模型的疫情防控政策效果研究

吴星月、卓铭杰、

徐洁

王平平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驱动经济发展的机制分析及溢出效应——基于东部沿海地区面板数据

彭婕、谭蔚、彭嫱

宣烨


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粮食安全评估与影响因素分析

杨坤、吴琦、吴晶晶

陈耀辉


城市创新力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基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准自然实验

李宛洁、林雨婷、

林姊

陈耀辉


融合文本信息的多头Transformer股价预测模型

张慧、代一方、尹航

陈海清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副校级领导朱琴华走访研究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