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我院13级召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4-11-20
一、学风建设类
(一)召开学习委员交流会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10月27日,我院13级召开了学习委员交流会,辅导员助理张建行同学主持了本次会议。学习委员在会上分享了本班在过去一学年中营造良好学风的一些经验,大家都提到一个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对优良学风的形成非常重要。学委们还交流了各班在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逃课、宅在宿舍打游戏、学习浮躁,痴迷于考证但不喜欢专业学习等,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同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在班级建立多个学习小组、动员和组织挂科的同学集中上晚自习、班委牵头各负责几个小寝的学风、加强课堂考勤、举办读书沙龙等活动。本次交流会后,各班学委将回班级与其他班委一起讨论本班学风建设的落实情况。
(二)学风建设月主题班会

    10月31日,我院13级召开了学风建设月主题班会。本次班会主要围绕学风建设月教育活动主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良好习惯”而展开。会议主要讨论了班级学风的整改措施,倡导班级同学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纠正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委员在班会上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学风浮躁、学习自主性差、懒散,沉迷于游戏和小说等。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比如建立学习小组、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加大查课力度等。同学代表刘胜发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课堂与图书馆相结合努力扩展知识面,并从课堂学霸、图书馆学霸和讲座学霸三个角色分析了同学们现在的学习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主题班会的召开,同学们能将“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落实到学习生活中,建设优良班风,促进自身的成长发展。
(三)学风建设月班委促进会

   11月5日,辅导员廖老师组织召开了13级学风建设促进会,辅导员助理、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强调了学风建设对于整顿班级学风的意义和重要性,要求各班就前期开展的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查漏补缺,不应付任务,要做实质性的工作,各班要争创优良学风班级。会议还要求各班班委起带头作用,督促本班同学上课不迟到 、不无故旷课,制定班级公约,带领班级同学认真撰写个人学风自评报告。随后,廖老师分析了各班的学风现状,对上学期挂科的同学表示了担忧,但也寄予期望,希望班委平时多关注这些同学的上课出勤率、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和课余时间安排,并给予及时的提醒和帮助。最后,廖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学风建设月期间,不仅要搞好学习,也要进一步的开阔眼界,多去人才市场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同时积极提升自己适应社会的综合素质。
(四)基地1303班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11月17日,基地1303班开展了读书分享活动,沈采、刘胜发、张建行和纪家齐四名同学分享了自己最近阅读的书籍。刘胜发同学为大家推荐了他最喜欢的书籍《追风筝的人》,本书讲述了战争后阿富汗人悲惨的生活状况,同时也歌颂了纯粹真挚的友情,刘胜发同学对该书百读不厌,他真诚地推荐给大家,也希望同学们阅读后和他一起交流读书心得。纪家齐同学推荐了《二十四史》,读史使人明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张建行同学讲述了他最近阅读的演讲系列书籍,其中《在北大听演讲》这本书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张建行同学也表示真正的演讲在于说服别人并在这一过程中传递思想和感情。沈采同学介绍了她阅读的《资本论》,对于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资本论是必读的书目,沈采同学说:“通过对《资本论》的阅读,我们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思想”。
    希望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能进一步激发班级同学的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读书不是无用,同学们通过读书打开眼界,锻炼思维,提升个人涵养,将来一定会厚积薄发。

二、社会认知类
(一)赴人才市场进行市场调研

   10月25日,11月19日,我院13级组织班级同学先后赴南京人才市场和我校秋季校园招聘会进行市场调研活动。同学们对市场内招聘企业的行业性质、招聘岗位及应聘条件等信息进行了调研,同时重点关注了与财经类专业相关的企业和岗位,部分同学还在人才市场找到了兼职。
   此次活动是辅导员廖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社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回校后还将在班级同学中进行分享交流。同学们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认识到了自己所具备的职业能力和社会要求的差距,从而为今后的学习制定出更合理的规划。
(二)开展面试礼仪培训

    10月30-31日,13级基地班和经统班先后开展了面试礼仪培训活动,13级的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向同学们普及面试的相关知识,主要包括面试的礼仪和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内容。为了增添此次培训的生动性和趣味性,班委还为同学们放映了金正昆讲解的求职礼仪视频。培训结束后,同学之间还积极讨论了面试礼仪的具体问题。
    这次培训也是为了配合13级正在开展的人才市场调研活动来进行的。近期,13级各班分组赴人才市场进行模拟应聘、做行业调查,同时了解和统计人才市场对人才和专业的需求情况。相信此次面试礼仪培训,会给同学们在人才市场调研中带来切实的帮助。

 

上一条:共建优良学风班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我院积极开展 “优良学风班级”评比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行新任班委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