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做最好的自己——我院开展大一新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时间:2014-12-09
    步入大学之际,新生活与新挑战难免会让大一新生感到迷茫与不自信。针对这一情况,我院于12月9日晚18:30在专二报告厅开展职业规划专题讲座,由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李喆君老师为大家解读大学乃至于未来人生道路上可能会遇到的疑惑与困难。
    讲座从一个名叫“绘出你的生命线”的互动小游戏开始,在李老师的引导下大家逐步地开始融入讲座,学着反省、审视过往、展望未来。当气氛热烈起来时,李老师逐步引入正题,教大家从三个方面审视自己的大学生活:一是我为什么要上大学;二是我曾经对大学的期待是什么,今天能否实现;三是开学至今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当大家陷入沉思后,李老师通过一本“时间簿”,向大家展示了大学时间分配情况,使大家感受到了时间的宝贵;紧接着,她说:有人曾用鲁迅的作品比喻大学的生活,大一是《故事新编》,更是《彷徨》;大二是《呐喊》,大三大四则到了《伤逝》的年纪。大家为这样的比方感到新奇的同时,也感到时间的紧迫、责任的重大,不禁为身上的使命感到紧张起来。
    最后,李老师引用《李开复写给刚上大学的女儿一封信》里精彩的一段话,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与嘱咐:
   “大学是你自由时间最多的四年。
    大学是你第一次学会独立的四年。
    大学是可塑性最强的四年。
    大学是犯错代价最低的四年。
    所以,珍惜你的大学时光吧,好好利用你的空闲时间,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独立思考者,发展自己的多元化才能,大胆地去尝试,通过不断的成功和挑战来学习和成长,成为融汇中西的人才!”

 

上一条:我院“我的青春故事”活动总结

下一条:共建优良学风班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我院积极开展 “优良学风班级”评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