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学术讲座:校园戏剧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4-12-16
    2014年12月12日晚上6点半,江苏省戏剧协会理事柏昱老师为南财广大戏剧迷进行了一场名为“校园戏剧的前世今生”的讲座。
    柏昱老师为江苏省戏剧协会的理事、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的特聘教授以及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社的特约导演。 
    讲座中,柏昱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校园戏剧和和商业戏剧的差别,他强调了,校园戏剧之所以不同于商业戏剧的特征是,校园戏剧的本质是非职业性、非营利性、非业余性的。校园戏剧的根本目标是让学生能够表达自己思想。随后,柏昱老师同我们分享了一些校园戏剧史的基本知识,1907年中国留日学生组成的“春柳社”(主要成员有李叔同,欧阳予倩等)在东京演出了《茶花女》的第三部,开始了中国现代艺术的探索和创造。1909年南开大学的学生演出了由校长张伯苓自编自导的《用非所学》。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学生时代也一直活跃在南开大学戏剧社的舞台上,还因为生得十分俊俏,多次女性角色。还有华南理工大学笃行剧社,始建于1997年12月,历经过六年时间,最终建设成了一个制度完善,分工合理,水平较高的人文社团。此外,柏昱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有关于中国大学生戏剧的发展历史。最后,老师给我我们介绍了南林水杉剧社的一些演出经历,并给我们放映了特别制作的片花,让人比较直观的感受到了校园戏剧的魅力。
    本次讲座,柏昱老师从校园戏剧出发,给我们这些有兴趣但是一直都在戏剧大门口外徘徊的“门外汉”一个可以窥探戏剧广大世界的机会。同学们表示,期待柏昱老师下次的
 

上一条:经济学院选举产生17名校团代会代表

下一条:徜徉书海,浸润书香——我院开展读书沙龙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