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点设置  > 学术型硕士  > 0201理论经济学  > 正文

政治经济学

时间:2021-01-26

一、学科简介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指导,借鉴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的有益成果,贯彻史论结合、中外比较、城乡统筹、宏(观)微(观)统一、质(性质)量(数量)分析结合等原则,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变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当代的中国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要求硕士研究生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西方经济学理论;了解计量经济、金融经济学等经济管理类知识;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和数量分析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胜任教学、研究和经济管理工作。本专业研究生主要就业方向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其他大中型企业单位。

三、培养方向

包括《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经济理论与经济制度比较。

四、核心课程

包括资本论研读、高级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企业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

 

导师崔向阳   刘志国   张圣兵   赵光瑞   卢映西   王爱   王娟   师磊   杨小忠

上一条:经济思想史

下一条:发展经济学与绿色发展